易构空间欢迎您

交换机配置VLAN网络代码

详解交换机配置VLAN网络代码实例,还有其他一些相关的设置问题,都将在下面的文章中一一为你答复,让你能够得到你想要的收获。为了给大家一个真实的配置实例学习机会。

下面就以典型的中型局域网VLAN配置为例向各位介绍目前最常用的按端口划分VLAN的配置方法。某公司有100台计算机左右,主要使用网络的部门有:生产部(20)、财务部(15)、人事部(8)和信息中心(12)四大部分。

网络基本结构为:整个网络中干部分采用3台Catalyst1900网管型交换机(分别命名为:Switch1、Switch2和Switch3,各交换机配置VLAN根据需要下接若干个集线器,主要用于非VLAN用户,如行政文书、临时用户等)、一台Cisco2514路由器,整个网络都通过路由器Cisco2514与外部互联网进行连接。

所连的用户主要分布于四个部分,即:生产部、财务部、信息中心和人事部。主要对这四个部分用户单独划分VLAN,以确保相应部门网络资源不被盗用或破坏。现为了公司相应部分网络资源的安全性需要,特别是对于像财务部、人事部这样的敏感部门。

其网络上的信息不想让太多人可以随便进出,于是公司采用了VLAN的方法来解决以上问题。通过VLAN的划分,可以把公司主要网络划分为:生产部、财务部、人事部和信息中心四个主要部分,对应的VLAN组名为:Prod、Fina、Huma、Info,各VLAN组所对应的网段如下表所示。
VLAN号
VLAN名端口号
2ProdSwitch1 2-21
3FinaSwitch22-16
4HumaSwitch32-9
5InfoSwitch310-21

【注】之所以把交换机配置VLAN号从"2"号开始,那是因为交换机有一个默认的VLAN,那就是"1"号VLAN,它包括所有连在该交换机上的用户。VLAN的配置过程其实非常简单,只需两步:(1)为各VLAN组命名;(2)把相应的VLAN对应到相应的交换机配置VLAN端口。

◆设置好超级终端,连接上1900交换机

通过超级终端交换机配置VLAN,连接成功后出现如下所示的主配置界面(交换机在此之前已完成了基本信息的配置):
1user(s)nowactive on Management Console.
UserInterfaceMenu
[M]Menus
[K]CommandLine
[I]IPConfiguration
EnterSelection:

【注】超级终端是利用Windows系统自带的"超级终端"(Hypertrm)程序进行的,具体参见有关资料。

◆单击"K"按键,选择主界面菜单中"[K]CommandLine"选项,进入如下命令行配置界面:
CLIsessionwiththe switch is open.
ToendtheCLI session,enter [Exit ].

此时我们进入了交换机配置VLAN的普通用户模式,就象路由器一样,这种模式只能查看现在的配置,不能更改配置,并

收藏此页】【 】【打印】【关闭窗口】  
 服务器租用 戴尔PowerEdge R720
 
价格 14000元
CPU 志强 2.2G*2 16核
内存 32G ECC效验
硬盘 STA 1TB *3/64M
带宽 5M独享
 服务器租用 戴尔PowerEdge R720
 
价格42000元
CPU 志强16核 * 2.6G
内存 128G ECC效验
硬盘 SSd 240G,4T*4
带宽 20M独享多线BGP

服务器租用

服务器租用
易构网络服务器租用,提供全新服务器,多款平台,提供全程网络,系统服务,提供2M,双线BGP独享网络资源,优惠促销中

服务器托管

服务器托管
易构网络服务器托管,电信,联通等,多线双线BGP线路资源,并赠送价值3000元的技术支持服务,免费安全设置,调试 。

云服务器

带宽独享
易构网络提供多网络资源云服务器平台,多级存储及安防策略,硬盘SSD 及SAS 高I/O并发,并提供物理机到云平台的迁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