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构空间欢迎您

Oracle数据库中的数据库名

一、数据库名

就是在你安装oracle软件过程中创建的数据库,或者是安装完后,自己再创建的数据名称。主要用于一个oracle中安装了多个库,

他们之间的区分。一个库会在windows的服务中生成一个oracle_service.数据库名是在安装数据库、创建新的数据库、创建数据库控制文件、修改数据结构、备份与恢复数据库时都需要使用到的。

查询当前数据名

方法一:select name from v$database;

方法二:show parameter db

二、数据库实例名[SID]

数据库实例名是用于和操作系统进行联系的标识,就是说数据库和操作系统之间的交互用的是数据库实例名。实例名也被写入参数文件中,该参数为instance_name,在winnt平台中,实例名同时也被写入注册表。数据库名和实例名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。在一般情况下,数据库名和实例名是一对一的关系,但如果在oracle并行服务器架构(即oracle实时应用集群)中,数据库名和实例名是一对多的关系。(就是一个oracle中创建多个库的时候,每个库和操作系统之间通信的身份标示,和我们用户没有关系嘀!)

查询当前数据库实例名

方法一:select instance_name from v$instance;

方法二:show parameter instance

三、数据库域名

在分布工数据库系统中,不同版本的数据库服务器之间,不论运行的操作系统是unix或是windows,各服务器之间都可以通过数据库链路进行远程复制,数据库域名主要用于oracle分布式环境中的复制。

举例说明如:

全国交通运政系统的分布式数据库,其中:

福建节点: fj.jtyz

福建厦门节点: xm.fj.jtyz

江西: jx.jtyz

江西上饶:sr.jx.jtyz

这就是数据库域名。

数据库域名在存在于参数文件中,他的参数是db_domain

查询数据库域名

方法一:select value from v$parameter where name = 'db_domain';

方法二:show parameter domain

四、全局数据库名

  全局数据库名=数据库名+数据库域名,如前述福建节点的全局数据库名是:oradb.fj.jtyz

五、数据库服务名

从oracle9i版本开始,引入了一个新的参数,即数据库服务名。参数名是SERVICE_NAME。该名称主要是oracle客户端和oracle建立服务的时候使用,好像没有多么有用的价值!

查询数据库服务名

方法一:select value from v$parameter where name = 'service_name';

方法二:show parameter service_name

(注释:一般情况下我们开发中用到的数据库是单数据库实例,就是oracle中只有一个库。这个时候大部分都有:

数据库服务名 = 全局

收藏此页】【 】【打印】【关闭窗口】  
 服务器租用 戴尔PowerEdge R720
 
价格 14000元
CPU 志强 2.2G*2 16核
内存 32G ECC效验
硬盘 STA 1TB *3/64M
带宽 5M独享
 服务器租用 戴尔PowerEdge R720
 
价格42000元
CPU 志强16核 * 2.6G
内存 128G ECC效验
硬盘 SSd 240G,4T*4
带宽 20M独享多线BGP

服务器租用

服务器租用
易构网络服务器租用,提供全新服务器,多款平台,提供全程网络,系统服务,提供2M,双线BGP独享网络资源,优惠促销中

服务器托管

服务器托管
易构网络服务器托管,电信,联通等,多线双线BGP线路资源,并赠送价值3000元的技术支持服务,免费安全设置,调试 。

云服务器

带宽独享
易构网络提供多网络资源云服务器平台,多级存储及安防策略,硬盘SSD 及SAS 高I/O并发,并提供物理机到云平台的迁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