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构空间欢迎您

Oracle PL/SQL语言入门

一、背景介绍
结构化查询语言(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,简称SQL)是用来访问关系型数据库一种通用语言,属于第四代语言(4GL),其执行特点是非过程化,即不用指明执行的具体方法和途径,而是简单地调用相应语句来直接取得结果即可。显然,这种不关注任何实现细节的语言对于开发者来说有着极大的便利。然而,有些复杂的业务流程要求相应的程序来描述,这种情况下4GL就有些无能为力了。PL/SQL的出现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,PL/SQL是一种过程化语言,属于第三代语言,它与C、 C++、Java等语言一样关注于处理细节,可以用来实现比较复杂的业务逻辑。本文主要介绍PL/SQL的编程基础,以使入门者对PL/SQL语言有一个总体认识和基本把握。
二、编程基础知识
1. 程序结构
PL/SQL程序都是以块(block)为基本单位,整个PL/SQL块分三部分:声明部分(用declare开头)、执行部分(以 begin开头)和异常处理部分(以exception开头)。其中执行部分是必须的,其他两个部分可选。无论PL/SQL程序段的代码量有多大,其基本结构就是由这三部分组成。如下所示为一段完整的PL/SQL块:
/*声明部分,以declare开头*/
declare v_id integer;
v_name varchar(20);
cursor c_emp is select * from employee where emp_id=3; 
/*执行部分,以begin开头*/
begin  open c_emp; //打开游标 
loop
fetch c_emp into v_id,v_name;      //从游标取数据
exit when c_emp%notfound ; 
end loop ;
close c_emp;               //关闭游标
dbms_output.PUT_LINE(v_name); 
/*异常处理部分,以exception开始*/
exception
when no_data_found then
dbms_output.PUT_LINE('没有数据');
end ;

2. 控制结构
PL/SQL程序段中有三种程序结构:条件结构、循环结构和顺序结构。
1) 条件结构
与其它语言完全类似,语法结构如下:
if condition then
statement1
else
statement2
end if ;

2) 循环结构
这一结构与其他语言不太一样,在PL/SQL程序中有三种循环结构:
a. loop … end loop;
b. while condition loop … end loop;
c. for variable in low_bound . . upper_bound loop … end loop;

其中的“…”代表循环体。
3) 顺序结构
实际就是goto的运用,不过从程序控制的角度来看,尽量少用goto可以使得程序结构更加的清晰。
3. 变量声明与赋值
PL/SQL主要用于数据库编程,所以其所有的数据类型跟Oracle数据库里的字段类型是一一对应的,大体分
收藏此页】【 】【打印】【关闭窗口】  
 服务器租用 戴尔PowerEdge R720
 
价格 14000元
CPU 志强 2.2G*2 16核
内存 32G ECC效验
硬盘 STA 1TB *3/64M
带宽 5M独享
 服务器租用 戴尔PowerEdge R720
 
价格42000元
CPU 志强16核 * 2.6G
内存 128G ECC效验
硬盘 SSd 240G,4T*4
带宽 20M独享多线BGP

服务器租用

服务器租用
易构网络服务器租用,提供全新服务器,多款平台,提供全程网络,系统服务,提供2M,双线BGP独享网络资源,优惠促销中

服务器托管

服务器托管
易构网络服务器托管,电信,联通等,多线双线BGP线路资源,并赠送价值3000元的技术支持服务,免费安全设置,调试 。

云服务器

带宽独享
易构网络提供多网络资源云服务器平台,多级存储及安防策略,硬盘SSD 及SAS 高I/O并发,并提供物理机到云平台的迁移。